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学军:配置“AED”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3-03-14 15:06: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一学生心脏骤停,现场多位同学利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校园捐赠配置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及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成功施救。这是2022年10月发生在北京一高校球场上的事情。类似情况,时常在学校发生。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副市长张学军表示,在校园特别是体育场地附近配置AED,对学生因剧烈运动、情绪剧烈起伏等原因造成危险时进行及时救援十分必要。

  2021年1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属于熟人圈,具有一定亲情度,特别是学校和授课教师具有一定主体责任,在危急时刻会积极施救,相对于一般公共场所,在校园配置AED更具可行性。”张学军说,学校运动场是心脏性猝死相对高发区域,AED作为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对校园运动场所发生心源性猝死抢救具有重要意义。

  “应充分考虑操场、体育馆等多发、易发学生猝死险情的区域实际,结合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要求,考虑AED的作用半径,科学合理布局AED位置。”张学军建议,有效整合红十字会、卫健部门资源,指导各地加大投入,积极推进AED设备在校园的推广普及,提高AED设备安装率,确保险情发生能够在第一时间就近找到AED设备,提高AED急救效应。

  着眼于提升AED使用能力,张学军建议,对高中及以上在校学生和中小学教师进行AED设备操作专项培训,尤其是对体育教师做好使用培训。“通过组织参加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医疗机构心肺复苏讲座、校园急救应急演练等,使其进一步熟悉和使用AED参与急救,为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张学军表示,同时要抓好宣传和引导,营造校园师生知道、会用更敢用校园ADE救助病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