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齐明亮: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立法
2023-03-16 10:47:12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如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齐明亮认为,应尽快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舆论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立法层面已有乡镇企业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但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于民营企业。齐明亮表示,在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时,要综合考虑民营经济发展历史、实际现状、未来趋势等,积极合法地处理好平等保护与扶持支持的关系。齐明亮说,尽管民法典中规定了财产权受法律平等保护的原则,但在行政法等其他法律领域,仍有必要重申这一原则或进一步明确。建议“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中,除规定平等准入等问题外,在总则部分或者权益保护部分,对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出资者的财产权平等保护问题,继续作出原则性或进一步具体规定。

  民营经济的产生和成长环境有自身特点。齐明亮建议,借鉴现行行政立法和执法中好的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中的有效做法,在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时,对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适用规则等问题作出规定,针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言论作出相应规制,坚决制止。(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