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高英坡:让工艺美术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20 09:22: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工艺美术是生活、生产与审美创造性结合的造型艺术。存在于乡村的工艺美术产业,能带动设计印刷、快递物流、餐饮住宿、设备工具销售租赁等相关行业发展。

  “我国工艺美术从业者1300多万人,年产值30000多亿元。”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雕塑行业协会副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传承人高英坡说,工艺美术产品蕴含着丰富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为乡村振兴赋能。

  高英坡是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人。他的家乡是全国知名雕刻之乡,10多万人从事雕刻产业,乡镇遍布大大小小的雕刻工坊、雕塑企业。为此,他更对工艺美术在乡村振兴中起到的重要带动作用感同身受。

  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对发挥美术工作者引领带动作用、突出地方特色、巩固提升美术产业等提出要求。“传统工艺美术从业者还面临一些现实问题。”高英坡说,目前很少有扶持工艺美术产业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出台。另外,工艺美术产品原材料多是就地取材或向当地农民购买,而农民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导致税费转嫁到工艺美术企业,手工费占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企业也不能获取增值税发票予以抵扣。

  高英坡表示,可以建立一套有扶持资金、有鼓励政策、有人才发展战略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机制,以充分动员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参与其中,推动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具有特色手工业技艺传承的地区,可以构建特色小镇、最美乡村等。”高英坡说,加强特色乡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可以筑巢引凤,吸引有能力、有水平的工艺美术工作者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出台支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将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就业创业等惠农政策,在乡村工艺美术产业上得到体现。

  高英坡认为,增强市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乡村工艺美术名牌产品非常重要。建议政府建设或鼓励民间资本建设一批手工工坊、特色民宿、民间博物馆、美术馆、文创馆等,推动全域旅游主体融合发展,把工艺美术产品打造成名优产品,逐渐实现规模化发展,并促进银企合作,坚持市场化运作,推动工艺美术产业化进程。

  “既要加强对现有工艺美术传承人的保护,又要加强完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梯队。”高英坡说,要完善乡村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尤其要鼓励培养留守乡村的劳动力,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同时,加强中高职院校、大专及本科院校的双师型队伍建设,培养集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于一身的青年复合型技能人才。(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