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余育国|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3-04-20 15:36:2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3年4月18日)

余育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着力以学铸魂,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绽放出更为灿烂的真理光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政协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把握核心要义。要全面学习领会、系统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坚定政治信仰。要在学思践悟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把信仰信念信心落实到思想工作中,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二、着力以学增智,提高履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联系实际,不断从思想中找办法、促工作。一是把握新观点。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掌握政协理论上的新思想新观点,明晰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了解政协工作的新举措新动态,发现政协工作的新成绩新经验,推进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研究新办法。组织分管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政协宣传工作和文史馆工作,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建议。三是拓展新渠道。争取指导,加强协调,紧扣政协工作重点,面向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基层政协,深入挖掘工作一线鲜活素材,宣传典型,讲好故事,为全面活跃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着力以学正风,锤炼坚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在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永葆本色,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一是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履职观,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精神,弘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说真心话,用真功夫,拿真东西。二是强化严格自律意识。重名节、重操守、重品行,在“严”字上带好头,在“守”字上作表率,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三是切实深入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整治。

  四、着力以学促干,推动工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干担当促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一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将重点任务层层分解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使每名工作人员都清楚自己什么时间、该在什么位置、该干什么工作,明白自己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在如何抓、抓出成效上下功夫,确保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确保分管部门各项工作组织有序、衔接有序、运转有序,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推动政协宣传和文史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坚持履职工作体现近民亲民、履职成果做到利民惠民的理念,丰富载体,创新手段,谋划实施文化惠民活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校园、进车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找准宣传工作与党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切实将政协宣传工作同凝聚共识结合起来,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同强化监督结合起来,将宣传工作寓于履职工作之中,支撑履职,服务履职,强化履职,助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