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建明|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3-04-21 17:28:46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 学习会上的发言

  (2023年4月18日)

  赵建明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紧锣密鼓、大幕拉开。身为省政协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 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政协履职的强大力量。

  一要真学。真学就是真心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是一般的学习,没有任何捷径,要舍得拿出时间、拿出精力,老老实实、认认真真下一番苦功夫。要坚持全面系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要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准确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核心内容,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坚持读原著原文。毛泽东同志指出: “学习马列主义不能像看小说那样,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而要一句句、 一段段地认真思考,用心领会,要经常读、重点读。”这次主题教育确定的学习教材有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 《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等,要通过熟读原著、深研原文,跟进学习最新讲话、文章,切实增进高度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坚持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政协履职实践相结合,深刻理解中 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加深对“人民政协是什么、人民政协干什么、人民政协怎么干”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二要真信。“学而思,思而信。”真信就是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要在灵魂深处敲响鼓,在思想深处起共鸣。真信是一种传输,也是一种转化,就是把伟大思想的力量变成自己内心的力量,变成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精神支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把牢政治方向,积极主动将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办公厅的工作实践和自觉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要真改。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要对照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改进方法举措,改正缺点不足,改善作风态度,推动全省政协工作不断填写优异成绩单。要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省委《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协商制度为主干、以政协章程为基础,并与之相配套的制度机制,使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优势得到更好彰显。要围绕“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协商格局,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手段,不断增强协商实效。要深化合作共事、团结联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 “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围绕“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把握好协商式监督的定位,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努力做到善监督、敢监督、会监督;进一步丰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载体平台,努力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四要真干。学而不干等于不学。只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才能把伟大的思想变成活生生的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省政协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助力加快建设 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到实处。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深度调研、实地调研、精准调研,摸清 情况、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办公厅工作。要驰而不息抓落实,按照倪岳峰书记 “督查要到位、机制要顺畅”的要求,完善落实机制,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中央决策、省委要求和省政协 “两要点、四计划”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引导、管理和监督,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培养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建设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激励机关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要认真履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职责,加强协调调度,强化组织服务,扎实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保障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