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省政协委员张宗梁: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助力河北农品“走出去”
2024-01-23 15:13:00 来源:长城网
A- A+

  “过去一年,河北邮政快递下乡到村总共是3.1亿件,在全国邮政体系内是第一名,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1月22日,省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宗梁对记者说,今年河北两会,他准备提交一份“以邮政企业为主体 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提案。

  加快发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河北邮政不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能力,目前累计建成81个县级共配中心、30个乡镇中心、3.8万个村级站点。在提升基础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利用村村通的邮政网络,推广'共配'‘代运代投’模式,实现社会件和邮政邮件‘同接收、同分拣、同投递’。”张宗梁委员说。

  张宗梁委员认为,快递进村工程对县域邮件处理能力和村级邮路共同配送提出更高要求,但河北下辖县域多,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涉及面广,基础能力建设投入大,需要整合多方资源。他建议,由政府主导,邮政主营,将县、乡级邮政共配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设备设施列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范围,出台相应政策在三级物流体系能力建设方面给予支持。“河北县域多,好的农特产品也多,我们要助力它们‘走出去’。”

  

  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宗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卉 摄

  为了解决怎么运出去的问题,河北邮政去年在省内建成24个集包出口处理中心,聚焦河北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通直达专线110条,发车1.5万趟,2023年累计发寄电商类包裹6.61亿件。同时,不断完善“快递+农村电商+金融”的服务模式,打通农产品上行绿色通道,推进山海关大樱桃、张家口羊肉等36个极速鲜农产品寄递项目,农产品交易额达8.38亿元,实实在在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邮政刚刚推出一个农品组合——大好农品,是张家口各种杂粮的组合装,目前势头很好。我们还和秦皇岛青龙县合作,打造冰栗品牌。冰栗采用了即冻技术,原本是为了保存板栗,后来干脆推出一个新品,就叫青龙冰栗。”张宗梁委员说。

  “河北邮政当前正积极构建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开通交邮运邮路169条,日均代运邮件1.72万件,服务建制村2663个,从多方面真正打通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张宗梁委员表示,下一步,河北邮政将做大农品规模,构建以邮政为核心,串联农产品收购、加工、包装、品牌和渠道的农产品运营生态,推动服务乡村振兴形成规模化成效。(记者 郭卉 王守一 赵晓慧 李代姣)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