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优秀省政协委员履职记
2024-02-02 15:02:2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1月16日,省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农业微生物研究室主任胡栋(中)在京安生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机肥发酵车间给工作人员讲解物料发酵工艺。 省政协供图

  尽心尽力建诤言,凝心聚力献良策。为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近日,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报表扬了王志成、王福明、张洁、张永泽、陈祖恒、苗立田、胡栋、段刘伟、宣建新、高新国等10名2023年度优秀履职委员。

  深入调研,当好“观察员”和“代言人”

  “胡老师,告诉您一个好消息!”1月24日一大早,省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农业微生物研究室主任胡栋研究员,就接到了京安生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红岩打来的电话,“我们正准备将您指导研发的新型微生物肥料提交到有关部门,申请办理产品登记。”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胡栋委员常年奔走于各大种植合作社、养殖基地、有机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和大样本调研。“调研中,我发现各地有机肥企业良性运转率不高,综合能力待提升。”胡栋委员为此提出建议,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有机肥产业良性发展,尤其要加强省有机与生物肥料联盟平台建设,以科技力量提升有机肥行业水平。

  深入一线调研,才能出实招见真章。去年一年,他和团队成员深入张家口、邯郸、衡水等7个市,走访30多家养殖场和有机肥厂,重点围绕企业在绿色低碳生产方式、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的困惑和需求开展详细调研,通过数据搜集和整理,形成一系列科学的调研报告。

  发挥专业特长,彰显委员责任担当。委员们立足工作实际,通过各种方式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给同学起外号属于校园欺凌吗?”“开玩笑互相推搡给同学带来伤害怎么办?”……这是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永泽在石家庄市外国语小学进行普法宣讲时的互动场景。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和张永泽委员互动交流,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订单式”精准普法、“沉浸式”情景普法、“互动式”零距离普法……2023年,张永泽带领团队成员开展普法宣讲10余场,针对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和防范诈骗的意识。

  发现问题,多提“金点子”善发“好声音”

  “创新成本降下来了,创新中的技术难题怎么解决?”在日前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洁围绕科技创新话题,提交多件提案。

  “作为一名科技界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在‘政、产、学、研、用’的科技推广链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科技更好地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张洁委员介绍,从2022年起,省科技厅率先设立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合作项目,探索“揭榜挂帅”立项新模式,支持我省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优势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

  她建议,推动企业加强与京津科研机构沟通协作,打造孵化转化平台载体,聚焦重点产业,深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比重,畅通“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通道,让更多创新资源落地河北。

  好提案来自基层一线。

  1月初,石家庄一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因车位管理费问题发生冲突,物业堵门不让进,业主们在门口合力维权。

  “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屡见不鲜。”省政协委员、省法院民三庭庭长宣建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法院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居高不下,2021年至2023年,全省法院新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总数超10万件。

  物业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管理的末梢,事关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宣建新结合日常司法实践分析,有关部门对物业服务行业的行政监管力度不够,再加上业主委员会程序性在位、事务性失位,是导致物业管理纠纷频发的重要原因。他建议,加大物业法律法规宣传,完善监管机制,促进物业公司良性发展。

  发现问题不当“看客”,反映出委员履职的担当。去年以来,委员们通过专题调研、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履职尽责,提出大量意见建议,参政议政的效能明显提升,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记者 刘冉)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