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齐明亮的提案“落地有声” 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保障
2024-02-20 10:05:0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2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齐明亮(左一)和同事们交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案。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

  9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齐明亮就来到办公室,进入新的“两会状态”。“马上就要正式提交提案了,这两天再抓紧修改完善一下。”齐明亮翻看着手头的提案,边看边思考。

  进入履职的第二个年头,齐明亮对于这份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受。“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从业多年的律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群众的心声和希望带到全国两会上。”齐明亮表示。

  这份认识和感受,源于他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2023年,齐明亮出席全国两会时,提交了3件经过深入调研、关乎民生的提案。其中,《关于建议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

  “因为家里有老人,近年来我也开始关注养老问题,发现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面临的养老困境。国家从2016年开始试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广大群众对此也非常关心。”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齐明亮认为,尽快全面推行适应国情的长护险制度,对解决养老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了方向,就要把问题分析透彻。”他充分发挥律所“提案小组”作用,多次召集会议展开讨论交流,“大家畅所欲言,他们的观点和建议都是鲜活的一手材料。”

  提案提交后,齐明亮一直关注进展。今年1月,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列席河北省两会时,一位省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国家正在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听到这个消息,齐明亮立即向这位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目前我省长护险推广的情况,包括参保对象、参保范围、运行机制、管理办法等。

  “他谈到的许多情况,和我提案里的建议是吻合的。”齐明亮高兴地说。

  建言的力量,让齐明亮感到欣喜。为了让自己的提案更扎实、更精准,“不调研,不提案”成了他准备提案的“量尺”。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齐明亮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律师工作和百姓民生上,他准备了多件提案,涉及立法、民营企业发展、养老、医疗等方面。

  “医疗和养老一样,需要个人、社会、政府三方面统筹解决。”齐明亮建议,“应整合医疗资金和财政资金,逐步提高60周岁以上老年人医疗报销比例,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就医难题。”

【心声新愿】

  只有广泛收集群众的心声,才能写出顺民意、解难题的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除了荣誉,更多的是责任,我将立足本职,深入调研,多献良策,把更多的百姓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

短评

为民有温度 履职有力度

梅刘柯

  人民律师为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齐明亮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将为民服务的执业律师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两种角色融于一身,结合自身工作优势,用心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促进问题解决。无论是去年的关于长护险的提案,还是今年关注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他都始终聚焦百姓关切,时时把民生冷暖挂在心上,充分彰显了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

  耳中有民声、眼中有民情、心中有民事,建言就会更有力量。从齐明亮的履职故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聚焦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深刻思考,才能提出反映民愿、契合民意、温暖民心的有价值建议,真正不负人民所托,不负政协委员的荣誉。(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