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刘瑞领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陆港要做京津冀高水平开放的“桥头堡”
2024-02-27 14:30:2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2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集团董事长刘瑞领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提案。河北日报通讯员 余陈军摄

  2月20日的一场降雪,给昼夜不息、繁忙作业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14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集团董事长刘瑞领来到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铁路场站,叮嘱作业人员注意保暖和工作安全后,又走进会议室调度陆港建设。

  实际上,即便是春节假期,刘瑞领也顾不上休息,“正好有时间,集中精力整理完善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

  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刘瑞领去年第一次出席全国两会,对如何履职有了深刻的感受。“当好委员,就要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和区域发展,聚焦‘国之大者’建言献策。”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刘瑞领心中的“国之大者”。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刘瑞领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推动京津冀高水平开放的提案》,受到广泛关注。

  “现有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都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而进出口贸易活跃的京津冀地区却是空白,这限制了京津冀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走访调研,刘瑞领认为石家庄具备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经济承载力强、班列运营质量好四大优势,建议在石家庄设置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京津冀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结中心的设立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易事,让刘瑞领高兴的是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提案提交后,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石家庄国际陆港枢纽集结功能正快速完善,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先后获批设立,“支持国际陆港建设,推动中欧班列由上规模向提质量转变”也被写入了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服务京津冀,共建‘一带一路’,陆港枢纽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在刘瑞领看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石家庄的陆港枢纽既是北京空港枢纽、天津海港枢纽向内陆延伸的“前哨站”,也是内陆市场连通空港、海港辐射全球的“桥头堡”,对促进京津冀协同构建世界级港口群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刘瑞领还将继续围绕建设京津冀区域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交提案。“提案不是提过就完了,政协委员就要有股韧劲,执着于发展,对得起使命。”

【心声新愿】

  当好政协委员,就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将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相辅相成、相互融合。我写的是提案,更是民心民意和“国之大者”。我将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为区域发展献计出力,答好新一年的委员“答卷”。

短评

紧扣时代发展献良策

康乾

  与时代需求“合辙”、与社会发展“共振”,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方向。从建议在石家庄设置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京津冀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围绕建设京津冀区域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交提案,刘瑞领坚持本职和履职相互融合、相互赋能,连续两年为区域发展献计出力。他的履职故事,是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国之大者”的一个生动缩影。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这个硬道理献出更多“锦囊妙计”,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刘瑞领的履职故事启示我们,执着于发展,才能不负使命。始终心系发展,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围绕时代要求、发展所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政协委员才能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通讯员 余陈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