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高英坡:培养更多雕塑行业高素质人才
2024-03-01 16:33:4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2月23日,高英坡在河北翰鼎雕塑集团有限公司的艺术馆里进行创作。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摄

  “石雕产业面临着青年人才短缺、创意能力不足等问题,人才培养一点也不能放松。”2月23日,在位于曲阳县羊平镇的河北翰鼎雕塑集团有限公司艺术馆里,公司首席技师高英坡正在整理题为《人体结构比例和雕塑空间关系》的讲稿,为3月下旬举办的曲阳雕塑人才研修班做准备。

  桌子上,放着他写给中央美院、清华美院、西安美院等院校知名教授的邀请函。高英坡说:“今年的雕塑人才研修班准备多请些国内的雕塑大家,尽可能开阔青年人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

  石雕艺术有3000多年历史,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曲阳县有十多万人从事雕刻产业,但一线技术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传承人,高英坡每次深入企业调研,都会对传统雕塑技艺人才断代现象感到担忧。为此,2023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推动工艺美术人才有序培养传承》的提案。

  去年4月,高英坡被聘为河北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他多次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中国雕塑特别是曲阳雕塑的灿烂文化史,以及当代雕塑艺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培养学生的守正创新意识。同时,他还带学生来曲阳参观、实践,让他们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大师工作室,现场了解和体会当代石雕的创意和制作。

  曲阳县有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00多名,不少人都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高英坡将这些大师组织在一起,并与全国知名美院开展校企合作,邀请专家教授到曲阳,共同举办雕塑人才研修班。自2019年开始,研修班已经举办了46期。其中,去年一年就举办了12期,累计培训青年600多人次。许多学员都感觉受益匪浅,雕塑技能水平获得显著提升。

  2023年12月17日,在全国工艺品制作(石雕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曲阳共获得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获奖选手全部出自研修班的青年学员。这让高英坡非常受鼓舞,“我将继续努力,把雕塑人才研修班持续办下去。”

【心声新愿】

  今年我将聚焦传统产业振兴,建议专业艺术院校着重提高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并推动在传统产业聚集区建设专业大专院校,培养更多能够守正创新的青年人才。

短评

当好非遗“守艺人”

许君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具有重要意义。高英坡走进课堂讲授知识,举办雕塑人才研修班,深入企业调研,针对行业人才断代现象提出意见、提案。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对非遗的珍视与热爱,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对非遗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精雕细琢筑匠心,春风化雨育新人。不同的身份,同样的担当。高英坡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将非遗传承人和政协委员角色很好地融于一身,用心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他的履职故事启示我们,政协委员既建真言、提实策,又结合自身优势多做实际工作,就能培养、带动越来越多青年人加入非遗传承队伍,让非遗焕发出崭新而持久的生命力。(记者 林凤斌)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