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张运凯的提案受到重视 推动职业教育产教“双向奔赴”
2024-03-01 16:40:0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作为职业院校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运凯的目光始终聚焦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

  在2023年3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提案。当年10月份,教育部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

  张运凯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产教融而不合、校企合作不深不实等诸多痛点与堵点。因此,在提案中他提出了“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政行企校研集成创新”“完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等建议。

  对此,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以“一体两翼”工作格局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产业结构,加速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促进教育与产业互融共生。

  “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五重点’。其中,‘一体’即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这些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张运凯委员告诉记者。

  教育部在答复中还提到,其支持建设的首个国家级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已成立,后续还将有计划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指导建设一批全国性跨区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带动地方建设一批区域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可喜的是,2023年8月,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一员。通过教育部的答复函,张运凯委员感受到国家推动职业教育产教“双向奔赴”的决心。

  “提案的落地,让我感到欣慰,也更坚定了履职尽责的信念和决心。”如何将企业需求与学校教学、科研结合得更紧密?如何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质量?带着这些思考,张运凯委员继续深入调研,今年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渐渐形成,“产教真正融合,离不开政府协调、企业参与和学校育人的有机协同。因此,产教融合的合作模式需要探索出更多兼顾学校和企业发展诉求的合作路径……”(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