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国家需要就是责任所在——访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获得者张福成
2024-03-04 09:1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获奖感言

  张福成委员:

  我被授予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倍感荣幸!获此殊荣,是对我以往工作的总结与肯定,更是对今后履职的鼓励与鞭策。感谢政协组织,给我平台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以家国情怀投身复兴伟业;感谢伟大时代,感恩党的领导,给我机会教书育人、矢志科研,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绵薄力量。

  回首政协委员履职生涯,我始终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记党之大计。作为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始终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布局。学校全面奏响“钢铁三部曲”,积极推进“双碳”目标;5个学科位居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上榜学科数量居河北高校第1位。

  二是胸怀“国之大者”。作为教育科技工作者,坚持创新引领。聚焦钢铁化学冶金和物理冶金技术协同创新,破解了诸多钢铁冶金技术难题,为我国铁路提速和高速重载铁路、川藏铁路建设等几个重要发展时期轨道用钢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于202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是多献务实之策。作为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提交的《关于减轻小学生“家长作业”的建议》,为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关于完善立法,加强监管,规范我国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首批读书群“两山”理论读书群群主,获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求索无疆,笃行致远。我将以这次荣誉为新的起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在政协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捧回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3年,全国政协常委张福成诸多荣誉加身。其中,2023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既是对他在本职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再次肯定,也是对他作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的充分认可,意义非同寻常。

  执着认真,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是张福成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与钢铁结缘40余年,一项项与钢铁相关的技术突破,都与他钢铁一般的意志紧密相关。

  1982年,张福成被当时的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金属材料专业录取。在本科期间他了解到,全国每年因磨损消耗掉的高锰钢达200万吨以上,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一定要在金属材料领域有所作为的想法。研究生阶段,张福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耐磨材料研究方向。当时,这不仅是冷门,还要适应粉尘、高温环境,更要面对毕业后只能到辅助部门工作的现实。“行行出状元。”张福成认为,只要国家发展需要,就不应计较个人得失。博士研究课题,他仍然选择了这一研究领域。

  “从1986年到1992年,我常常在石英石粉尘环境中工作,一天要做10多个小时的磨损试验。”张福成说,科研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否则一事无成。2005年,他主持研发的难焊高锰钢辙叉与高碳钢钢轨焊接材料和异质焊接技术实现产业化。谁曾想,这一技术在20世纪90年代还被一些国家“卡脖子”。铁路要提速,就要突破全线无缝技术,解决钢轨和辙叉接缝安全隐患,但前者是高碳钢、后者是高锰钢,把它们无缝连接的难度很大。张福成孜孜以求,突破这一技术难题,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福成说,科研如登山,除了有勇攀高峰的勇气,还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才能不断达到新高度、实现新突破。利用铬、氮及重稀土对高锰钢进行复合合金化处理,提高高锰钢力学性能;结合锻造焊合工艺和热机械控制工艺对高锰钢辙叉服役条件最恶劣的心轨和翼轨局部进行处理,实现高锰钢辙叉内部组织状态调控;开发高速重击新型高锰钢辙叉表面硬化方法,从钢水熔炼直到最后预硬化上道使用……张福成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突破了世界百年未变的铸造高锰钢辙叉制造技术,解决了铸造高锰钢辙叉寿命短的技术难题。

  “国家需要就是研究方向,只要有利于国家安全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具有科研价值、工程价值、社会价值的研究,都值得尝试。”张福成认为,科技工作者既要瞄准学科前沿,又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川藏铁路建设具有特殊意义,但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张福成带领团队攻克了极端自然环境和苛刻服役条件下川藏铁路辙叉用钢及其全流程冶金技术,组织有关企业攻克了新型辙叉生产技术难题。这种辙叉实际过载量达5.2亿吨,比普通高锰钢辙叉寿命提高3倍以上。

  作为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更感责任重大,要提升这座因矿冶而生、依钢铁前行的高校的整体科研能力,学校发挥特色优势,成立全国首家钢铁碳中和学院。同时,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体系,在河北省率先启动河北钢铁实验室建设。“立足河北、服务全国、影响世界。”张福成说,要将河北钢铁实验室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迈入世界钢铁强国作出贡献。

  张福成是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作为一名“老政协”,他深知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张福成注重将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提出的《关于完善立法,加强监督,规范我国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的提案》,被评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减轻小学生“家长作业”的建议》,为国家制定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中,获得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推荐书目入选网上书院首批14个主题读书群阅读书目。作为“两山”理论读书群群主,他进行了为期70天的专题导读,形成一批高质量学习成果。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张福成关注海洋强国建设,就智慧港口群整合、产业群升级整合、绿色城市群兴起等方面提出的具体建议在《人民日报》刊发。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张福成在科研领域继续向解决“卡脖子”技术突围,在政协平台上充分体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