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范社岭委员:打造“一体双轮三链”体系推动科技创新
2024-03-06 16:44:00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A- A+

  “只有全面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广度、深度、精度的提升,才能构筑强大的竞争优势。”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范社岭,十分关注“科技创新”方面的问题,带来了《打造“一体双轮三链”体系 全面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提案,他建议,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研发应用链、投入产出链、人才价值链三链齐发。

  范社岭委员通过调研发现,我国科技创新面临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过去主要依赖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径受到阻碍,现阶段基础性、前沿性的技术与应用性、价值性的技术创新路径分工不清。

  为此,他建议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集中力量解决科技事业中的“卡脖子”问题,构建目标一致、有机融合、共生共荣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以市场整合创新主体,以项目整合创新资源。协调教育、产业、科研、军地、金融、贸易等各方力量共同行动,推进科技力量优化组合。

  针对目前政府与市场的创新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范社岭委员建议,要建立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将应用场景前置,超前谋划部署科研项目,利用科技创新共同体中落实的合力,统筹衔接科技创新政策与产业、经济政策间的关联,从政策制定、激励设置等视角提供政策保障,优化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公共机制和开放环境。

  “从技术到产业需要一定时间,创新价值难以立竿见影,这也代表着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数量不够多。”范社岭委员说。

  范社岭委员建议,要研发应用链、投入产出链、人才价值链三链齐发。紧握研发与应用链,保持“把需求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的敏感性。实行地方“揭榜挂帅”“赛马”等层次化模式,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紧控投入与产出链,科技创新要善于做“减法”。打通教、产、学、研、用之间的堵点。通过财税金融政策创新等,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要素价格、路线选择及各类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起科技创新的综合评价体系,理顺投入与产出间的关系;紧抓人才与价值链,健全对创新主体的补偿奖励机制,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研究的机会和舞台,构筑国际优秀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赵擎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