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齐为民委员: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完善职业技能考试办法
2024-03-06 16:44:00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A- A+

  “分类考试、单独招生、对口单招、五年一贯制、技能高考……说的都是‘职教高考’,但各地叫法不一。”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为民,十分关注“职教高考”制度的完善,他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职教高考”制度,扩大本科学校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规模,完善职业技能考试办法。

  齐为民委员介绍,“职教高考”制度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畅通学生升学通道、缓解教育焦虑的关键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省级统筹,确保公平公正”。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国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为建立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提供法律和政策依据。

  从2021年“职教高考”来看,全国有28个省市区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组织对口招生考试。山东、江苏等省已经先试先行,开展了“职教高考”试点。

  齐为民委员调研发现,“职教高考”各地考试对象不同,有面对普通高中学生的,也有面对中职学生、技工学校学生和职教中心学生的。此外,考试内容、考试时间、考试组织也不同,各地甚至各校都有不一样的考试。这种各地不一、各校不一的情况还远远没有达到全国性高考的水准。

  2023年,普通本科招生478.16万人,职业本科招生8.99万人。虽然职业本科招生规模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但与普通本科相比差距依然很大。我国双一流大学均未参与“职教高考”招生。

  齐为民委员还发现,各地开展职业技能考试的方式差异较大。有的省份已经有了操作考试,但操作考试有实操方式,也有笔试方式。有的省份没有技能操作考试,仍然在用语数外成绩对职校生升学进行考核。有的省份以“证书等级”“大赛成绩”作为职业技能考试的赋分依据。还有的省份,把操作考试交给各个院校自己去进行,无法保证其公平公正。

  如何进一步完善“职教高考”制度?

  齐为民委员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职教高考”制度。国家层面出台职业教育考试招生指导意见,统一规范考试形式,细化考试内容等标准要求,明确国家和省级教育部门、考试机构、职业院校的责任分担,建立保证职教考试科学性、符合职业教育实际的考试模型,形成标准化考试组织流程,包括笔试、实操和面试等。

  扩大本科学校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规模。齐为民委员说,鼓励本科学校优化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结构,使之与产业结构、社会技能需求高度契合。在此基础上,增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学科、学位,增加“职教高考”招生名额。同时,发挥双一流大学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增加“职教高考”双一流大学招生名额,带动更多本科学校通过“职教高考”招录学生。

  “职业技能考试需要进一步规范,避免‘一次考试定终身’,建议开展职业能力测评,以综合测评成绩作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还可联合工会、人社等部门,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检验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并在综合成绩中赋分。”齐为民委员说。

责任编辑:赵擎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