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京张“4+3”区域发展政协联席会议召开
2024-03-07 11:07: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A- A+

  2月29日至3月1日,京张“4+3”区域发展政协联席会议在赤城县召开。来自北京市延庆区、门头沟区、昌平区和张家口市及怀来县、涿鹿县、赤城县政协,区县发改、投促等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相聚海坨山下,实地观摩赤城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崇礼区后奥运经济发展情况,并在座谈会上,围绕“产业协同、项目合作”主题,介绍各自产业发展情况,就下步工作进行交流。

  京张“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青山一道同云雨”,两地合作日益密切、人民守望相助。特别是北京市昌平、延庆、门头沟三区与张家口市及赤城、怀来、涿鹿三县政协交往频繁,协作成效明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丽画卷中,注入了政协力量,镌刻了政协印记。

  本次会议是京张“4+3”区域发展政协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的第二次联动协商,去年联席会议议题是文旅融合,今年联席会议议题为产业协同、项目合作。会上,昌平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同志介绍昌平区构建“3+2+1”现代产业体系情况,表示将围绕昌平对算力、存储的需求,引导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到怀来对接;利用能源谷央企研究院资源,在张家口三县落地应用示范场景;结合赤城中药材、怀来葡萄、涿鹿苹果等特色农业,鼓励在昌龙头农业企业、中药饮片规上民营企业在三县建立种苗繁育、联合科研、批量种植等基地。延庆区将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建立延怀(来)赤地区产业项目推荐对接机制,打造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和精品路线,合力共建京北长城文化和生态(冰雪)旅游圈。怀来县亮出英雄之城、美酒之城等八张城市名片,做大培强大数据、葡萄等五大主导产业,聚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精准研究京津冀产业分工和规划布局,积极承接央企总部二、三级机构,着力打造技术转移转化中试共享平台。赤城县现场介绍现代农业、文旅康养、新型材料等招商项目,着力吸引头部企业投资布局,带动形成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涿鹿县服务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北京健康谷项目,引起了与会人员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的注意。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签订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建议》,建议通过共谋产业方向、共创招商品牌、共用合作平台、共享信息数据、共建产业集群等九个方面推进合作。北京市延庆区政协主席张远表示,延庆区将积极支持“4+3”联席机制建设,加强与各区县的交流与合作,强化研究,深入剖析并解决存在的产业发展问题,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宁澈表示将继续在搭建工作平台、促进委员交流交往、深化多领域合作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做好产业协同的基础上,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延伸。门头沟政协副主席贾卫东表示要加强规划对接、资源对接、部门对接,实现产业协同、项目合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时,围绕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民俗、古村古道、寺庙禅修等永定河系列文化加强交流合作。张家口市政协主席高峰表示,认真总结联席会议协商成果,提出具体的产业发展建议,抓好转化落实;加强京张两地政协委员互动交流,组织考察调研,实现合作共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学习北京的经验做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丽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