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瑞领委员:建议石家庄申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2024-03-07 14:12:33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A- A+

  在2024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领建议,在石家庄设置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营效能,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促进京津冀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是京津冀地区唯一拥有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国际陆港的城市。近年来,石家庄国际陆港全力完善港区基础设施和口岸功能,促进中欧班列由上规模向提质量转变,实现了中欧班列(石家庄)开行量和增长率高速增长。2023年,京津冀地区继续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超5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2%。

  “成绩值得肯定,但京津冀中欧班列还存在资源分散、整合力弱的问题,不能形成有效合力,不少外贸企业还存在‘抢舱’的情况。”在经过与京津冀地区40多家外贸企业深入交流后,刘瑞领发现,现有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而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缺乏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京津冀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刘瑞领认为,考虑到石家庄具备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经济承载力强、班列运营质量好等优势,提出了在石家庄设置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建议。

  不断发展的中欧班列,需要集结中心建设支持,也需要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市场。

  刘瑞领建议,系统总结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成效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指导模式。同时,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布局优化工作,继续推动一批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经济承载力较强、运营规范有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刘瑞领还建议,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石家庄)图定班列数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骨干通道。(记者 郭甜肖 戴璐繁)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