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王素君委员: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高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4-03-08 14:37:3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国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认为,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数据思维,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将发展痛点转化为治理重点,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高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治理,通过不同社会场景的数据赋能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但王素君委员发现,数据赋能社会治理过程中仍存在数据开放与共享的体制性障碍、数据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数据安全风险等问题。

  王素君委员建议,要持续完善数据制度建设,厘清数据归谁所有、谁有权利使用、使用范围如何界定等系列问题,统筹布局多层面数据。要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好政府掌握的社会信息平台,畅通信息整合与传递机制,为基层智慧治理拓展应用场景提供先决条件。要加强社会场景的基础库、主题库建设,促进数据快速检索和高效配置,实现政府管理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要制定相应的数据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风险应急预案,切实促进数据信任体系的有效运转。(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