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范社岭委员:做好京津冀生态文明一体化大文章
2024-03-08 14:38:19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生态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十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与勇气,构建协同机制、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空气质量明显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从长远和整体发展看,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还不稳固,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压力依然较大,水生态问题仍未根本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效性机制尚未形成,区域联合执法协调性不够……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要把握协同发展方向,在深化、一体化上下功夫,努力做好生态文明一体化大文章。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生态文明一体化专项规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基础上,国家相关部委应开展新时代背景下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的研究制订工作,从顶层设计层面,以资源环境承载和碳达峰为约束,规划确定区域产业结构、产能规模、产业布局、能耗总量、能源结构、水资源分配等;研究制定京津冀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专项规划,借鉴“无废城市”建设经验,探索“无废区域”建设,推进京津冀三地生态一体化治理。

  以“双碳”为目标,谋划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一是持之以恒执行严格的管控制度推动绿色发展、减少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制度保障、法律保障、行动保障;二是提高森林、湿地、草原的生态质量,在摸清京津冀碳排放整体强度的基础上,统筹生态空间布局,提升环境韧性和生态碳汇能力。三是鼓励在沙漠、荒山及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减少水资源流失,助力缺水地带的植被恢复。

  地脉相近、人文相通,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要巩固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一体化统筹考虑水质、土质、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动物生存繁殖迁徙、植物多样性等自然因素,用系统化理念去管理生态环境,保证完整的生态链、食物链,制定规划,补短板,带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强化共建共管共享,提升治理质效。统筹谋划建设跨区域大型防洪水库、滞洪区平原水库、湿地公园等,谋划连通重要排洪河流,提升泄洪能力。建设生态廊道,充分利用河道及高速公路等侧线空间,布局风光新能源,建成蓝绿交织的森林生态廊道,形成完整连通的一体化生态共建格局。厘清三地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跨地区联防联控治理体系,建立统一的执法标准,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的联合立法和协同执法,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模式,完善有害生物防治、环境监测以及森林火灾等应急预警机制,强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机构建设,推动完善跨界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机制,强化联合检查执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