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瑞领委员:大力支持石家庄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2024-03-09 11:26:41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是优化中欧班列开行布局、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率、降低国际陆路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领认为,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拥有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国际陆港的城市,石家庄市应发挥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优势,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刘瑞领委员表示,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全力完善港区基础设施和口岸功能。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成为京津冀地区稳定的国际物流骨干通道和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具备了申报创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良好基础。

  “京津冀是中欧班列的主要货源地,然而该地区目前并没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刘瑞领委员认为,京津冀地区的货物向中西部地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结,再组织发运,不仅大大提高物流成本,还制约了京津冀区域中欧班列良性发展。

  “不断发展的中欧班列,需要集结中心的支持,更需要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市场支撑。”刘瑞领委员建议,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三地区位优势,大力支持石家庄市在石家庄国际陆港打造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提高物流要素连接时速,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形成物流、贸易、产业集聚融合和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刘丽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