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刘文萍委员:完善生育支持政策 营造生育友好环境
2024-03-09 11:29:1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建议,进一步完善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刘文萍委员建议,要打造全链条政策体系,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将生育保险拓展至全体居民,建立资金来源多元化的全民生育保险制度。建立全过程生殖健康服务体系,将辅助生殖服务费用纳入医保。

  围绕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增强女性就业与生育之间的兼容性,刘文萍委员建议,对雇佣女性超过一定比例的单位给予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同时,强化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鼓励对育龄女职工实行弹性工作时间、设立母乳喂养室等。

  此外,刘文萍委员建议,应紧密跟踪人口生育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跨学科交叉战略研究,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决策支撑。(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刘丽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