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邢台市广宗县政协联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共同编纂文史图书
2024-03-22 17:08:26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河北广宗县政协联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共同编纂文史图书

《秦始皇与广宗沙丘平台遗址学术论文集》出版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政协联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共同编纂的《秦始皇与广宗沙丘平台遗址学术论文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33.7万字,收录专家学者论文26篇,对推动秦汉史尤其是秦始皇研究,促进学术研究与地方历史文化深度结合,起到积极作用。

  广宗县沙丘平台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2001年沙丘平台遗址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第七版《辞海》注释:“沙丘,古地名。在今河北广宗大平台、前后平台一带。相传殷纣王于此筑台,畜养禽兽;公元前295年,战国赵武灵王为公子成和李兑所围,饿死沙丘宫;前210年,秦始皇巡视途中病死于沙丘平台,均在此。”

  该书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担任主编。书中内容以广宗独具历史传奇色彩的“沙丘平台”为切入点,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的辨析考证,从多维度、多视角阐发了沙丘政治文化象征意义,总结了秦汉战国历史文化和广宗区域历史文化,展现了对沙丘苑、沙丘宫、沙丘平台、沙丘政变等最新研究成果。(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南朝品)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