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灵寿县政协:把委员工作站打造成群众连心站
2024-03-25 15:17: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没想到,今年又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提起近日在村口连看9天的大戏,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岔头镇吴家沟村的村民们赞不绝口。

  为了让周边乡亲看好戏,吴家沟村民一同忙活。大家都愿意为集体做点事,一有时间就过来帮忙搞搞卫生、指挥交通,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村民能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戏曲文化,并通过这样的活动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离不开县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助力。

  更好倾听群众呼声

  2023年年初,灵寿县政协修订完善委员工作站工作制度,为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委员履职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供了依据。

  目前,灵寿县政协已建立4个片区政协委员工作站,新建15个由界别组组长担任召集人的流动委员工作站,覆盖全县15个乡镇。委员工作站以“固定+流动”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引导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推动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暖化民心工作提质增效。

  “委员工作站组织开展微协商,吸纳群众代表、乡贤能人、专技人才等参与,能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灵寿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张晓燕说。

  “村民们现在吃穿不愁了,但凝聚力需要增强。”“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能引领带动乡村振兴。”2023年2月20日,在岔头镇片区委员工作站,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围绕乡村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知道乡亲们想什么了,咱们就要踏踏实实做点事,不能让大家说咱们走过场。”李海峰委员作为片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召集人,去年3月就出资请戏班为村民唱了6天大戏,今年更是连唱9天,吸引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看。

  更好了解群众需求

  农户农资储备是否充足?化肥价格如何?农民还有哪些困难和需求?为切实帮助农民搞好春耕生产,委员工作站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在县政协指导下,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村庄,开展春耕生产调研,了解群众需求。

  “来看戏的不光是吴家沟村民,还有周边乡亲。”为了给农户春耕提供建议,李海峰通过县政协联系农业专家到场为群众讲解农业技术,方便群众在看戏期间学习田间管理知识。

  根据委员工作站了解到的群众需求,县政协就涉农部门搞好服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备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农民选择优良种子,助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有效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更好凝聚群众力量

  “村里一些事儿很棘手,有时镇村干部直接谈会引来更大矛盾。”岔头镇党委书记罗国良说,委员在群众中间,在协调解决问题方面能发挥独特作用,能有效协助乡村治理。

  委员工作站把村民请进来,或听有关部门人员解释政策,或就利益诉求进行沟通,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中,更好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积极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建在岔头镇的片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已组织法律宣讲下基层活动5次,协商推动解决7起村民纠纷。截至目前,灵寿县政协通过委员工作站,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58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12项,群众参与2000余人次。

  “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可以更好助力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把社会各界共识凝聚起来。”灵寿县政协主席江文辉说,将继续创新“委员工作站”建立形式,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和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机制。

责任编辑:赵擎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