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大有可为
2024-03-25 15:26: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性质和任务内在地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相一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大有可为。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合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团结与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政协肩负着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职责。根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人民政协要把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与作用置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工程中来思考和谋划,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伟大创造。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人民政协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针对人口规模巨大的特点,人民政协要充分认识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从中国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针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特点,人民政协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针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特点,人民政协要利用人才聚集的优势,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针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点,人民政协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针对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特点,人民政协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无论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上马,还是政府各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各领域改革的推进,人民政协都要参与其中,与党和政府一起谋划和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种问题。事实证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组织形式有利于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广泛的正能量。人民政协要发挥党领导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点多面广联系广泛的特点,以统一战线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中华儿女画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同心圆,在勤勉履职中不断增进团结、合作共事氛围,在巩固团结、共同奋斗中不断深化团结合作,切实把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运用好、把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好,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在哪里?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国人民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雄厚力量。人民政协由不同党派、界别组成,囊括了社会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领域的代表人士,具有联系广泛、上通下达的沟通优势。人民政协秉持“有事好商量”的传统,聚焦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迫切问题,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从界别的角度最大限度集中和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诉求,助力解决好现代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通过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不竭的动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多个方面。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参与民主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和民主覆盖的每一个领域,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好凝聚共识,让各个方面理解、认同、支持、贯彻党的主张,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通过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上,各党派、各界别以及委员之间在政治地位上没有高低上下之分,参与协商各方以平等的身份、平等的态度进行平等讨论、坦诚对话,最大限度增进政治发展共识,凝聚政治发展力量,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建立起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才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是内在一致的,适应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智力

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技术支撑,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从历史进程和现实实践看,科技创新是现代化进程的发动机,谁站在科技创新前沿和制高点,谁就走在现代化发展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新的机遇、新的任务、新的阶段、新的要求、新的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既要把准政治发展方向,也要抓住经济发展机遇;既要发展经济,也要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既要讲速度,也要重质量等。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主动融入大格局、扩宽大视野、谋划大思路,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第一动力,为助推科技进步最大限度注入创新元素、寻找创新变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多方面的智力支持。

人民政协要在新征程上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在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上下功夫。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方向,努力做到政协履职与时代同步、与党政合拍、与民心共鸣。

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体现在能抓关键问题、瞄准工作重点上。人民政协必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赋予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重点、找准焦点,选好角度、把好尺度,精确立题、精准发力,特别是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抓住政协能干成、能干出成效的重点任务,提出协商活动的思路,确定协商活动的主题,组织协商活动的开展,提升协商活动的实效。

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的是协商建言的科学性、民主性、合理性。也就是说,人民政协的作用主要是智力支持,凝聚合力和增添智力。政协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履职主题,着力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高质高效服务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寻求破解之道;要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多渠道开展高质量协商活动,做好建良言、汇众智、聚合力的工作,努力使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成果顶天立地,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成为党政领导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益参考,从而使建言资政真正做到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政之亨通。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定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的政治保证。近代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积极探索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其中包括求强求富的洋务运动、维新改良的戊戌变法和创立共和的辛亥革命,由于缺乏先进政党的领导和正确的发展道路,最终都失败了。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又经过改革开放,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中国的现代化才真正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会也不能走西方国家走过的现代化道路,那种以资本掠夺和资本竞争为特征的现代化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性质的要求。从根本意义上讲,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红线,是保证中国式现代化能够顺利实现的战略定力。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从组织形态来说,人民政协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政治共同体。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港澳地区爱国人士等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组成,这种多样性是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民政协的一致性是爱国统一战线成员基于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政协作为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政治共同体,需要坚持的政治原则有许多,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旗帜下,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才能为实现共同目标结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才能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民政协就以其特有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了战略定力。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政协要坚守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两条根本政治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将党中央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最终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虞崇胜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擎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